工商银行实习心得

业务

券商和投资银行

券商

这里有对券商的一个定义:

“券商”,即是经营证券交易的公司,或称证券公司。

那么什么是证券百度百科上是这样定义的:

有价证券是一种具有一定票面金额,证明持券人或证券指定的特定主体拥有所有权或债权的凭证。

证券实质上是具有财产属性的民事权利,证券的特点在于把民事权利表现在证券上,使权利与证券相结合,权利体现为证券,即权利的证券化。

证券按其性质不同,证券可以分为证据证券、凭证证券和有价证券三大类。

其中:

有价证券是一种具有一定票面金额,证明持券人有权按期取得一定收入,并可自由转让和买卖的所有权或债权证书,通常简称为证券。主要形式有股票和债券两大类。其中债券又可分为公司债券、国债和不动产抵押债券等。

凭证证券则为无价证券,包括活期存款单、仓单、借据、收据等。

那么我们回过头来解释一下券商(证券公司),这里有一个定义:

证券公司是指依照《公司法》和《证券法》的规定设立的并经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审查批准而成立的专门经营证券业务,具有独立法人地位的有限责任公司或者股份有限公司。

它具有证券交易所的会员资格,可以承销发行、自营买卖或自营兼代理买卖证券。普通投资人的证券投资都要通过证券商来进行。

按照券商的分类,可以分为:

  • 证券经纪商:即证券经纪公司。代理买卖证券的证券机构,接受投资人委托、代为买卖证券,并收取一定手续费即佣金
  • 证券承销商:以包销或代销形式帮助发行人发售证券的机构。
  • 证券自营商:即综合型证券公司,除了证券经纪公司的权限外,还可以自行买卖证券的证券机构,它们资金雄厚,可直接进入交易所为自己买卖股票。
  • 综合类证券商:同时经营以上三种业务的证券公司。

注意,在美国,证券公司被称为投资银行(Investment Bank)或者证券经纪商(Broker-Dealer)。

投资银行

这里是这样定义的:

投资银行是最典型的投资性金融机构,一般认为,投资银行是在资本市场上为企业发行债券、股票,筹集长期资金提供中介服务的金融机构,主要从事证券承销、公司购并与资产重组、公司理财、基金管理等业务。其基本特征是综合经营资本市场业务。

值得注意的是:

投资银行不是我们平时概念上从事存贷业务的商业银行,商业银行不能从事投行业务,投资银行也不从事个人/企业的存贷业务。

投资银行和商业银行的区别:

尽管在名称上都冠有“银行”字样,但实质上投资银行与商业银行之间存在着明显差异:从市场定位上看,银行是货币市场的核心,而投资银行是资本市场的核心;从服务功能上看,商业银行服务于间接融资,而投资银行服务于直接融资;从业务内容上看,商业银行的业务重心是吸收存款和发放贷款,而投资银行既不吸收各种存款,也不向企业发放贷款,业务重心是证券承销、公司并购与资产重组;从收益来源上看,商业银行的收益主要来源于存贷利差,而投资银行的收益主要来源于证券承销、公司并购与资产重组业务中的手续费或佣金。

值得注意的是,在国外的投资银行是指国内的证券公司,国内谈到投资银行时,一般指证券公司的某个负责承销证券的部门。这里有一个关于国内外券商和投资银行的区别的通俗的解释:

美国管证券公司叫投行,中国叫证券公司。但是中国的投行就是专指证券公司当中负责承销证券业务的部门,是狭义的投行。

工行里面有个投资银行部,就是负责上述投行业务的一个部门。

负债业务、资产业务与中间业务

商业银行的主营业务可以分成三类(三大业务类型),分别是:

负债业务 资产业务 中间业务

又有以下恒等式:

资产总额 = 负债总额 + 银行资本

商业银行所做的工作,就是在拥有一定量资本的前提下,通过发行对自身的债权(即负债)来获得资金,然后用这些资金去购买资产;通过从资产身上获得的收益,来弥补发行各种债权的费用,并获得一定的剩余(即利润)。

负债业务

这里有如下定义:

自有资本(商业银行的自有资金是指其拥有所有权的资本金。主要包括股本金、储备资金以及未分配利润。)
    +
存款负债(存款负债是指商业银行所吸收的各种活期存款、定期存款和储蓄存款。)
    +
借款负债(借款负债是商业银行通过票据的再抵押、再贴现等方式向中央银行融人资金和通过同业拆借市场向其他银行借入短期活动。)
    +
其他负债(其他负债是指商业银行利用除存款负债和借款负债以外的其他方式形成的资金来源。)

总结一下各部分的作用:

在商业银行的负债业务中,自有资金是基础,标志着商业银行的资金实力

存款负债是其主要业务,标志着商业银行的经营实力

借款负债和其他负债是商业银行资金的重要调剂和补充,体现商业银行的经营活力

资产业务

这里有如下定义:

资产业务,是指银行用其经营资金从事各种信用活动的业务。商业银行的资产业务包括:储备资产、信贷资产、投资资产等内容。

即:

储备资产(储备资产是银行为应付存款提取而保存的各种形式的支付准备金的总称。储备资产包括库存现金、交存中央银行的存款准备金、存放在同业的存款、托收未达款项和托收中现金以及坏账准备金等。 )
    +
信贷资产(信贷资产是指银行所发放的各种贷款所形成的资产业务。贷款是按一定利率和确定的期限贷出货币资金的信用活动,是商业银行资产业务中最重要的项目,在资产业务中所占比重最大。)
    +
投资业务(投资业务是指银行参与有价证券买卖而持有证券形成业务。)

中间业务

百度百科上有如下定义:

中间业务———是指商业银行在资产业务和负债业务的基础上,利用技术、信息、机构网络、资金和信誉等方面的优势,不运用或较少运用银行的资财,以中间人和代理人的身份替客户办理收付、咨询、代理、担保、租赁及其他委托事项,提供各类金融服务并收取一定费用的经营活动。在资产业务和负债业务两项传统业务中,银行是作为信用活动的一方参与;而中间业务则不同,银行不再直接作为信用活动的一方,扮演的只是中介或代理的角色,通常实行有偿服务。

具体的工作内容有如下几种:

中间业务又称表外业务,目前商业银行的中间业务主要有本、外币结算、银行卡、信用证、备用信用证、票据担保、贷款承诺、衍生金融工具、代理业务、咨询顾问业务等。

票据(汇票)

背书

货币市场

MBALib上有如下定义:

货币市场是短期资金市场,是指融资期限在一年以下的金融市场,是金融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该市场所容纳的金融工具,主要是政府、银行及工商企业发行的短期信用工具,具有期限短、流动性强和风险小的特点,在货币供应量层次划分上被置于现金货币和存款货币之后,称之为“准货币”,所以将该市场称为“货币市场”

那么什么是金融市场?定义如下所示

金融市场是指资金供应者和资金需求者双方通过信用工具进行交易而融通资金的市场,广而言之,是实现货币借贷和资金融通、办理各种票据和有价证券交易活动的市场。

  金融市场是资金融通市场。所谓资金融通,是指在经济运行过程中,资金供求双方运用各种金融工具调节资金盈余的活动,是所有金融交易活动的总称。

把金融市场按融资交易期限划分可以分为货币市场和资本市场,其中资本市场的定义为:

资本市场是长期资金市场。是指证券融资和经营一年以上的资金借贷和证券交易的场所,也称中长期资金市场。

金融脱媒

参考定义如下所示

金融脱媒是指随着直接融资(即依托股票、债券、投资基金等金融工具的融资)的发展,资金的供给通过一些新的机构或新的手段绕开商业银行这个媒介体系,输送到需求单位,也称为资金的体外循环,实际上就是资金融通的去中介化,包括存款的去中介化和贷款的去中介化。

什么是“去中介化”?这里有如下描述:

资金融通简称为融资,一般分为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两种。直接融资是资金供求双方直接进行资金融通的活动,也就是资金需求者直接通过金融市场向社会上有资金盈余的机构和个人筹资;与此对应,间接融资则是指通过银行所进行的资金融通活动,也就是资金需求者采取向银行等金融中介机构申请贷款的方式筹资。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的主要区别不在于是否有银行等金融机构参与进来,而是看金融机构是否发行自己的债权债务凭证。

可见,金融脱媒简单地说就是融资方式的比重倾向于直接融资的趋势。

平仓

参考定义如下所示:

平仓是指期货交易者买入或卖出与其所持期货合约的品种、数量及交割月份相同但交易方向相反的期货合约,了结期货交易的行为。

与之相关的“建仓”、“持仓”等概念可看如下描述:

期货交易的全过程可以概括为建仓、持仓、平仓或实物交割。建仓也叫开仓,是指交易者新买入或新卖出一定数量的期货合约。在期货市场上、买入或卖出一份期货合约相当于签署了一份远期交割合同。如果交易者将这份期货合约保留到最后交易日结束他就必须通过实物交割或现金清算来了结这笔期货交易。然而,进行实物交割的是少数,大部分投机者和套期保值者一般都在最后交易日结束之前择机将买入的期货合约卖出,或将卖出的期货合约买回。即通过一笔数量相等、方向相反的期货交易来冲销原有的期货合约,以此厂结期货交易,解除到期进行实物交割的义务。这种买回已卖出合约,或卖出己买入合约的行为就叫平仓。建仓之后尚没有平仓的合约,叫未平仓合约或者未平仓头寸,也叫持仓。交易者建仓之后可以选择两种方式了结期货合约:要么择机平仓,要么保留至最后交易日并进行实物交割。

值得注意的是“爆仓”这个概念

所谓爆仓,是指在某些特殊条件下,投资者保证金账户中的客户权益为负值的情形。在市场行情发生较大变化时,如果投资者保证金账户中资金的绝大部分都被交易保证金占用,而且交易方向又与市场走势相反时,由于保证金交易的杠杆效应,就很容易出现爆仓。如果爆仓导致了亏空且由投资者的原因引起,投资者需要将亏空补足,否则会面临法律追索。

里面有个名词叫“杠杆效应”(这里指期货中的杠杆效应),定义如下

期货中的杠杆效应是期货交易的原始机制,即保证金制度。“杠杆效应”使投资者可交易金额被放大的同时,也使投资者承担的风险加大了很多倍。

假设一个交易者一笔5万元的资金用于股票或者现货交易,交易者的风险只是价值5万元的股票或者货物所带来的。如果5万元的资金全部用于股指期货交易,交易者承担的风险就是价值50万左右的股票或货物所带来的,这就使风险放大了十倍左右,当然相应得利润也放大了十倍。

这个“杠杆效应”是期货市场的魅力所在。举个爆仓的例子:

增发

并购

机构金融

托管业务

养老金、企业年金

挤出效应

存贷比

信托业务

直接/间接融资

债券回购

贷款余额

退休金替代率

商誉

次级债务

个人金融业务

表内与表外

场内与场外

积存

流动性与价格均衡点

净债务收入

财政赤字

双轨制

通胀率

杠杆

证券化

转存

借记卡与贷记卡

利空与利好

清算

信誉评级

无贷客户经理

结算业务

头寸

资金池

贴现率

基准利率

預定利率

MBALib上有如下定义:

所謂預定利率,是指保險公司在產品定價時,根據公司對未來資金運用收益率的預測而為保單假設的每年收益率,通俗地說就是保險公司提供給消費者的回報率,主要是參照銀行存款利率和預期投資收益率來設置的。目前,國內的壽險預定利率上限為2.5%,是1999年6月制定的。

由此可以推得:

預定利率的高低和保險產品的價格直接相關。在其它假設條件不變的前提下,如果一款產品的預定利率較高,消費者投保該產品時所繳納的保費則越少,保險產品的競爭力越強。過低的預定利率提高了保險產品價格,在一定程度上也降低了保險產品的吸引力。

和:

预定利率是寿险产品在计算保险费及责任准备金时所采用的利率,其实质是寿险经营者因占用了客户的资金,而承诺以年复利的方式赋予客户的回报。预定利率的高低和保险产品的价格直接相关。

引入一个概念:责任准备金

保单责任准备金表示保险人估计的用于支付未来到期保险金所需的金额,保险公司必须保持资产超过其保单责任准备金,以便它有足够的资金支付到期的索赔。另外,责任保证金必须足以支付索赔,并且保单责任准备金对应的基金必须进行安全投资。

有点像银行的法定准备金率。

那么预定利率和保险产品价格的关系是怎么样的呢?这里有如下描述:

保险产品以“纯保费+附加保费”的形式定价。生命表、利率属于纯保费范围,公司经营费用则属于附加保费的范围。

纯保费指的就是对应预期损失的部分,它是由保险标的损失率决定的风险价格,理论上纯费率部分正好能够补偿保险事故造成的损失,它取之于投保人、用之于被保险人(收益人),终将全部返还给全体投保者。

附加保费则是对应保险公司营运成本,这部分由投保人支付的保险产品的获得成本,附加保费越少,意味着保险产品越便宜,投保人的购买成本就越低。

简单地说,纯保费主要由生命表、利率决定,附加保费主要由保险公司营运成本决定。所以:

在生命表的死亡率和公司经营费用一定的情况下,相同期限和保障水平的寿险产品价格主要取决于预定利率。

所以有如下推论:

所谓“预定利率”,就是保险公司提供给投保人或者消费者的回报率,主要是参照银行存款利率设置的。预定利率越高,保险公司也要承担更多的经营风险。

从某种程度上讲,预定利率与银行存款利率是呈正相关的关系。寿险产品定价主要是与保险资金投资收益有关。一般来讲,如果存款利率上升,保险公司的资金收益就增加,因此其预定利率水平应该也高,产品价格就会下降。

可以这样说:预定利率就是计算时用到的贴现率。

同比和环比

这里有通俗的解释:

环比发展速度是报告期水平与前一时期水平之比,表明现象逐期的发展速度

同比发展速度主要是为了消除季节变动的影响,用以说明本期发展水平与去年同期发展水平 对比而达到的相对发展速度

宏观经济指标

百度百科上有如下定义:

宏观经济指标是体现经济情况的一种方式,主要指标包括国民生产总值、通货膨胀与紧缩、投资指标、消费、金融、财政指标等。宏观经济指标对于宏观经济调控起着重要的分析和参考作用。

结合例子的说明可以看这里

可比价格

MBAlib上有如下定义:

可比价格是指计算各种总量指标所采用的扣除了价格变动因素的价格,可进行不同时期总量指标的对比。按可比价格计算总量指标有两种方法:一种是直接用产品产量乘某一年的不变价格计算;另一种是用价格指数进行缩减。

可以看出,可比价格的使用目的跟“现值”比较相近,都是用来定义统一比较基准的。

社会融资规模

MBAlib上有如下定义:

社会融资规模(又称社会融资总量或社会融资总规模),是指一定时期内实体经济从金融体系获得的资金总额。

那么什么叫“实体经济”呢?MBAlib上有如下定义:

实体经济是指物质的、精神的产品和服务的生产、流通等经济活动。包括农业、工业、交通通信业、商业服务业、建筑业等物质生产和服务部门,也包括教育、文化、知识、信息、艺术、体育等精神产品的生产和服务部门。

简单地说,就是:

简单点看,大概只要是经过注册的有生产服务活动的经济组织都可以算作是实体经济,这其中金融服务业则是例外,大概因为金融服务业属于特定行业,而其服务活动也是有别于一般的服务业的。

既然有“实体经济”,那么有“虚拟经济”吗?有的,但没有明确的定义。具体可以参考:MBAlib上的描述

回过头来看“社会融资规模”,它包含那些部分呢?这里有如下描述:

社会融资规模是指一定时期内实体经济从金融体系获得的资金总额。这里的金融体系是整体金融的概念。从机构看,包括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从市场看,包括信贷市场、债券市场、股票市场、保险市场以及中间业务市场等。具体看,社会融资规模主要包括人民币贷款、外币贷款、委托贷款、信托贷款、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企业债券、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保险公司赔偿、投资性房地产和其他金融工具融资十项指标。随着我国金融市场发展和金融创新深化,实体经济还会增加新的融资渠道,如私募股权基金、对冲基金等。未来条件成熟,可将其计入社会融资规模。

社会融资规模这个指标是从2011年才开始发布的,发布的背景是:

近年来,我国金融总量快速扩张,金融结构多元发展,金融产品和融资工具不断创新,证券、保险类机构对实体经济资金支持加大,商业银行表外业务对贷款表现出明显替代效应。新增人民币贷款已不能完整反映金融与经济关系,也不能全面反映实体经济的融资规模。

随着金融市场快速发展,对实际经济运行产生重大影响的金融变量不仅包括传统意义上的货币和信贷,也包括信托、理财、债券和股票等其他金融资产。只有将商业银行表外业务、非银行金融机构提供的资金和直接融资都纳入统计范畴,才能全面监测和分析整个社会融资的状况。

可以看出,原来分析实体经济规模用的是“新增人民币贷款”这个指标。


人际

主动

给人以惊喜

什么可以说什么不可以说


其他

关于打杂

关于工具

分析思路

  1. 流动性
  2. 结构与层次——稳定、适应、效率
  3. 趋势
  4. 相关性

货币需求

货币需求的真正地含义是指,当某人拥有一定量的财富总额时,他可以选择以多种形式来持有该笔财富。而他愿意以货币这种资产形式来持有的那部分财富就构成他对货币的需求。所以货币需求实际上是一种资产选择,或者说财富分配行为,它受到人们的财富总额、各种资产的相对收益和风险的影响。


业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这里有对这个考试的说明: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中国银行业从业人员资格认证” 简称CCBP(Certification of China Banking Professional)。它是由中国银行业从业人员资格认证办公室负责组织和实施银行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考试的内容有:

考试科目为公共基础、个人理财、风险管理、个人贷款和公司信贷,其中公共基础为基础科目,其余为专业科目。

对于第一次接触银行业务的人,推荐看一下银行从业资格考试的公共基础知识部分。

Antibiotika zum Online-Kauf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