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挂号费、诊疗费相对于化验费、药费,价格这么低?

受朋友所托,发一篇她写的文章在blog上。

作为医疗行业的财务人员,我觉得自己有一点资格回答这个问题。我国医疗机构的价格体系是扭曲的,正如题主所说:挂号费、诊疗费,相对于检查费、化验费是过低的。并且,不仅仅是挂号费、诊疗费,所有新中国成立至八十年代就已经存在一系列服务类项目的价格都是过低的,形成这样的现象有其历史原因。

我国医疗行业的定价大概可以分为三个发展阶段:

1.新中国成立至上世纪八十年代
新中国成立初期,我国可以说是一个全民公费医疗的国家,去医院看病是基本不花钱的,医院作为实实在在的事业单位,其收支平衡主要依靠国家财政补贴。可以说,那个时候,大家看病花了多少钱,国家就补多少钱。医疗服务的价格由国家确定,虽然定的非常低,但医院、百姓的利益都有保障。

2.上世纪八十年代至2000年
自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医疗占财政支出的比例不断变大,政府不愿意继续担这么大的包袱,开始缩减对医院的财政补贴。对医疗服务的定价出台了新政策,即高新科技项目可以按照成本定价。这意味着,八十年代以后出现的很多检查类、化验类项目,医疗机构可以自己定价了,虽然是按照成本定价,但实际上,医院是可以有一定的盈利的。因此,从这个时候开始,新中国成立至上世纪八十年代已有的项目和后来新出现的高新科技项目形成了两类不同的定价标准,题主所说的服务类项目和检查检验类项目价格倒挂的现象也是从这个时候开始形成的。

3.2000年至今
2000年后,国家新出台政策,医疗机构的定价全面开放根据成本定价,财政补贴进一步缩减。但这时候出现了两个问题:第一,定价全面开放,但医疗机构服务的成本无从统计,因此,最终全国医疗机构的服务类项目依然沿用了2000年以前的定价体系;第二,财政补贴的不断缩减使医疗机构愈发难以自负盈亏,据统计,2000年至2013年我国医疗机构的财政补贴占比平均为10%左右,而以我自己所在医院为例,一家一线城市的著名三甲医院的政府补贴仅占年总收入的6%-7%。

今天,我们的医疗服务价格体系已经达到了非常扭曲的地步。一个阑尾切除手术的手术费用是几百元,用时1.5-2h,其中包括2名医生,1.5个麻醉师,1个护士,不计一间手术室的折旧以及水电等常规消耗成本,单是几位医生护士的时薪就已经超过了定价。如题主所说,一个三甲医院的大教授给你看病,多年的诊治经验就值几块钱的诊金吗?

那么,这些无法负担的成本依靠什么来补偿?你想的没错:药品和检查。国家规定医疗机构药品的价格可以相比进价上浮10%-15%,因此,虽然价格是限定的,但医院依然在药品方面可以有收益(若你觉得药品价格太贵,那么可以参考 @田吉顺 的答案,一针见血啊……)。

说到这里,想必大家也看明白了,我们现行的医疗服务价格制度并没有鼓励医生发挥自己的专业知识为患者做更为高明的诊治,而是鼓励医生让每一位患者多做检查,多吃药,以弥补自己为他看病而无法负担的诊疗服务成本。不是说医生就会故意乱检查乱开药,而是说医生的价值没有体现在他的诊疗和手术实施当中,其本该最受人敬佩的部分被赋予了最低的价值。

但值得欣慰的是,医改的步伐已经开始向前迈进,2014年开始,全国800多家医疗机构开始向国家卫计委上报详细的财务数据,其中包括所有医疗服务项目的明细数据。成果也许不会在一两年之内反映出来,但我们的数据基数在不断变大,对全国医疗机构的把控和分析研究也不断增强,相信在2-5年内,我国的医疗服务定价可以变得合理很多,做医生,亦可以重新变成很多精英的择业方向。

以下附上:
广东省卫生厅_医疗服务价格查询结果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